当前位置:

我院教师参加第八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启动会暨全国MPA案例编写与教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12-05    浏览次数: 10 次


由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八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启动会暨全国MPA案例编写与教学研讨会于122-3日在成都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旨在引导我国研究生关注公共管理实际问题,提高其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在公共管理高等教育中推广案例教学方法,增进高等院校与实践部门互动。

会议邀请来自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东北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等多位竞赛评委与获奖师生团队就讲好中国故事、编写中国案例、参与案例大赛等工作展开了生动有趣的深度分享,与现场来自210所高校超过500多名师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互动,本院青年教师、MPA导师詹欣睿副教授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大会共分为四个单元。大会第一单元由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孙萍教授、蔡劲松教授、韩传峰教授和李鹏教授就中国研究生案例大赛参赛分别做了详实的汇报,汇报主题涵盖案例选题、理论提炼、正文撰写、打磨修改和备战参赛,帮助指导与会师生参加第八届全国研究生案例大赛,充分做好案例大赛前的动员预热工作。大会第二单元由往届获奖队伍师生代表,来自浙江大学的高翔教授团队、南开大学的翟磊副教授团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张广科教授团队、复旦大学的李春成教授团队和中国人民大学张楠迪扬教授团队进行获奖经验分享,切实从竞赛备战、实地调研、案例撰写和教师指导等方面为与会师生分享了切实可行的成功经验。大会第三单元由往届优秀指导教师代表,华南理工大学文宏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郑晓华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李青副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毛万磊副教授和西南财经大学谢小芹副教授进行竞赛指导分享,从指导老师的角度全方位剖析从案例大赛到案例入库,再到案例刊发的先进经验,激活与会师生参与案例大赛热情。第四单元由第七届优秀组织团队:电子科技大学刘裕教授团队和云南大学罗红霞副教授团队进行组织经验分享,随后由全国MPA教指委秘书处办公室谢佳宏主任对第八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参赛进行了详细的流程介绍和答疑解惑。最后,在谢佳宏主任的主持下,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廖宏斌教授和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汪锦军教授进行了隆重的承办单位交接仪式。

通过参加本次会议,学院将进一步吸收兄弟院校的优秀MPA案例教学、教研经验,充分将案例教学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引导研究生关注我国公共管理实际问题与先进实践,切实运用相关理论解决实际问题,做到找准“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会议开幕同时,第八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报名工作也正式启动,我校MPA中心已积极组织各级研究生报名参赛,为持续推进我院MPA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优秀MPA办学单位打下坚实基础。(撰稿:詹欣睿;审核:高新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