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校MPA学子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3-05    浏览次数: 287 次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徽财经大学MPA研究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积极参与抗击疫情,主动请缨,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们或协助街道疫情防控宣传,或参与社区居民摸底排查,或执行防疫巡控任务,或做好医疗物资保障等工作,用责任和担当展现我校MPA学子的精神风貌,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争做“最美逆行者”。

 ——战“疫”有我!奋斗在防疫一线的青年。徐倩雯是我校2018MPA研究生,家住蚌埠市龙子湖区。在得知龙子湖区防疫任务重、人员缺乏的情况后,她便毫不犹豫地申请加入龙子湖区防疫工作中。徐倩雯每天工作八个小时以上,负责龙子湖区大流调专项工作,这项工作主要是针对龙子湖区疑似、确诊病例进行调查,收集病例的基本情况、生活轨迹、可疑暴露史、溯源其密接人员,并于第一时间向区疾控中心报送数据。除此之外,徐倩雯还需要到社区开展居民摸底调查工作,对小区进出人员进行登记和排查,为居民发放通行证,阻止人群聚集引起疫情传播。

 “防疫工作尤其是流调工作非常繁重,忙起来恨不得有三头六臂,有时候也确实感觉到很辛苦,但是看到蚌埠市确诊、疑似病例越来越少,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这是对我们防疫工作最大的认可和回报。大疫当前,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一名国家公务员,我必须站出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为抗击疫情做一些实事。我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上下一心的努力下,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一定会胜利!”

 ——主动请缨,勇于担当。李政是我校2019MPA研究生,同时也是临泉县经开区(临庐产业园)管委会的一名公务员。 临泉县作为全国第一人口大县,面临防疫工作任务重,人员缺乏,疫情感染人数上升速度快等突出问题,他放弃休息,主动请缨到国道345卡点值班,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负责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车辆消毒、交通疏导、劝退劝返无通行证而外出行使车辆。212日在接到单位通知要进行开发区企业复工复产后,他回到单位,和同事一起每天走访企业。李政每日徒步9公里对姜尚大道沿线17家企业进行逐一检查,核查企业疫情防控物资落实情况,摸清企业上岗人员详细信息和活动轨迹,要求企业做好员工戴口罩,测量体温和定期消毒工作,员工分开就餐,单房住宿,并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引导员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疫情防控,必须与时间赛跑,必须抓实抓细抓落实,来不得半点侥幸,来不得一丝松懈,否则就会‘不进则退、死灰复燃、前功尽弃'。信心比黄金更珍贵,信心是长效的疫苗,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基层战“疫”,不负使命。卓雅惠是我校2018MPA研究生,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工作者,同时也是一位新手妈妈。卓雅惠家住山东省滕州市,在枣庄市薛城区临城街道办事处工作。面对疫情,她提前结束春节假期,把尚在哺乳期的孩子留在家中,立即返回工作岗位,迅速加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作为街道宣传办主任,自疫情发生以来,她每天上下班需开车往返70多公里路程,风雪无阻。为整理存档街道疫情防控照片、制作宣传抗“疫”小视频时常加班到深夜。25日上午,爱心企业为小区居家隔离人员捐赠生活物资,作为选调生的卓雅惠主动提出前往小区拍摄宣传照片,诠释“一名选调生,就是一面旗帜”的精神,始终坚守防疫一线。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初心使命,越能看出党性成色。我坚信没有一场阴霾是挥散不去的,没有一个冬天是不可逾越的。春天会按时到来,让我们期待春暖花开。”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抗击疫情义不容辞。崔玉鑫是我校2019MPA研究生,在蚌埠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工作。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当疫情在蚌埠市蔓延的时候,他义不容辞参与到防疫工作中,除了日常防疫巡控外,经开区的流调工作也离不开公安队伍的协助,为了查清30余人患者发病前14天内所有的活动轨迹,同时梳理出百余人的密切接触者详细个人情况,每天晚上八点钟下班成为疫情期间工作常态,也许患者自己都记不清去了哪些地方,接触了哪些人,但是我们必须要查清楚,弄明白,这样疾控中心才能顺利的完成溯源和阻断传播的任务,将疫情从源头上控制住。

 “当疫情来临的时候,我很荣幸能够成为人群中的逆行者,真正的做到人民公安为人民,与医护人员、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和其他防疫工作者站在抗疫的第一线让我充满力量,坚定信念,一定能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


 ——是学子亦是警察,在求学更在坚守。常雨是我校2018MPA研究生,现工作于安徽省定远县公安局。常雨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在执行疫情防控巡逻任务中,负责对指定路段进行车巡、步巡,对人口聚集场所实施动态管控,劝退劝返密集人群及未佩戴口罩者,协助社区工作,规范登记小区出入人员。尽管疫情防护任务繁重、危险重重,但常雨将这视为一份神圣而光荣的职责,一直努力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这次的疫情绝对不是哪一个部门、哪一部分人单打独斗能够取胜的,需要的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全力配合,现在正是疫情防控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希望大家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奋斗到底,守得云开才能见月明,加油!”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竭尽全力为抗击疫情提供医疗物资保障。姚磊是我校2018MPA研究生,同时也是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设备科的一名员工。疫情发生以来,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作为省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定点收治医院,面临着疫情快速发展、医疗物资紧缺的严峻挑战。姚磊在年前疫情有蔓延威胁时,就提前拓展了重点防控物品的采购渠道和采购订单,实时追踪防控物品的订单执行、物流配送和价格走势情况,确保各项防控物品能够及时到位。

每天的防疫任务里,姚磊需要对库存物资进行日清,掌握库存量、发放量、入库量等,要耐心与其他科室进行协调,保证隔离病区医护设备的优先供应,要及时配送临床物资、急救设备等等。虽然他不是医护人员救不了病人,但是他愿意与医生护士肩并肩,共同战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虽然因为工作,今年我失去了春节假期,此刻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但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就是要在群众需要的时候冲在第一线。看到确诊患者纷纷治愈出院,我真的替他们开心,那一刻真的感觉到所有付出、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


 ——守岗有责,疫战”到底。李魁是我校2019MPA研究生,现担任安徽省临泉县税务局驻帮扶村工作队副队长。疫情初期,临泉县疫情严重,帮扶村疫情防控任务艰巨,李魁同志在刚刚给女儿过完两周岁生日的第二天便提前返回工作岗位,投身防疫工作一线。

疫情来势汹汹,让人猝不及防,很多防疫物资短缺。在得知帮扶村仅剩下半桶消毒液的时候,李魁同志及时与朋友联系,购买100斤消毒液捐赠给帮扶村,解决了帮扶村的燃眉之急。此后,与帮扶单位临泉县税务局青年团书记联系,发动临泉县青年税干为帮扶村及临泉县人民医院捐赠防疫物资,累计捐款近四千元,为帮扶村及县医院一线人员送去了方便面、牛奶等食品。

在防疫一线工作上,李魁同志负责协助居委会卡点工作,严格规范卡点出入及登记,劝退劝返未按要求外出人员。在各卡点工作严格有序开展后,又立刻返回居委会协助居委会开具返岗务工证明。此外,李魁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驻村工作队成员,还要负责全居委会171户贫困户疫情影响下的务工就业问题,逐户摸排录入全居贫困户就业返岗情况及产业发展意愿情况并协调贫困户就业等。由于任务重,工作量大,休息不充分,导致李魁同志扁桃体发炎,然而,仅仅在家休息两天后,他又返回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工作……

 “防疫工作很危险,工作也很繁重,但是每天抽空给家里聊视频的时候,看着家人健健康康的,听到女儿喊道‘爸爸,我想你了’,我就心满意足了。虽然,我是一个丈夫、一个父亲、一个儿子,但我更是一名党员、一名驻村扶贫人员,守土一方,就要尽责一方,坚信,只要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自己的职责,这场‘防疫战’必将取得胜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