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赵守飞 社会主义建设理论与实践


   发布日期:2018-03-19    浏览次数: 254 次

  

赵守飞,男,安徽怀远人,中共党员,安徽财经大学安徽省社区治理研究院院长、研究员、行政管理系和MPA中心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城乡社区管理、社区党建、社区社会工作、社区社会组织培育方面的研究、教学和实践推动工作。民政部社区建设研究基地——华中师范大学城市社区建设研究中心博士。社会兼职有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城市社会学会理事,安徽省城乡社区建设专家委员会成员、安徽省民政厅国家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评审专家组成员,蚌埠市重大决策咨询论证专家。主要从事城乡社区管理、社区社会工作、管理思想和企业文化建设问题研究。主要研究成果和社会实践情况如下:

一、科研成果

1)论文:“村务公开民主管理与乡村治理机制”,2007年获民政部优秀奖;

2)论文:“自组织型社区治理机制研究”,载于《中国外资》2008年第9期;

3)研究报告:“社区服务与社区治理机制研究”,2008年获民政部三等奖;

4)研究报告:“政党管理视角下城市社区党建问题分析”,2008年民政部课题研究成果;

5)研究报告:“自组织管理视角下农村社区治理机制探析”,2010年获民政部优秀奖;

6)论文:“农村基层治理:问题、原因与对策”,兰州学刊,2010年第3期;

7)研究报告:“小城镇社区治理机制研究”,2010年安徽省级社科项目阶段性研究成果。

8)论文:经济开发区园区型社区管理问题分析——以苏州工业园区为例,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20113期。

9)论文:农村社区“两委”关系冲突原因研究——基于一般合约范式,社会主义研究,2011年第3期。

10)论文:农村社区双重管理结构分析——基于一般合约范式,鞍山师范学院学报,2011年第3期。

11)论文:公民社区建设和中国现代化之路——简评《建构中国的市民社会》,甘肃社会科学,2013年第2期。

(12) 论文:合作治理:中国城市社区治理的发展方向,河北学刊,2013年第

13)论宪政社会主义视角下的农村基层治理改革,宪政社会主义论丛,2012年第4辑。

14)研究报告:《安徽省小城镇社区建设体制机制研究》,安徽省教育厅课题结项成果。

15)华中师范大学2013年博士论文: 《 行政与自治:社区体制改革中的权力关系研究——以铜官山区社区综合体制改革为例》。

16)著作:《中国和谐社区——铜官山区社区综合体制改革探索》,中国社会出版社201210月。

(17)论文:《公益创投:我国社会组织扶持引导政策探索》载于湖北民族学院学报2014年第6期,第二作者。

(18)赵守飞,严梓凡:《新时期社区治理创新探索——以芜湖市鸠江清苑社区公意创投机制为例》,荆楚理工学院学报,20153期,三类

(19)谢正富 赵守飞:《弹簧模型:基层治理行动逻辑的一种分析框架》,《求实》,2015年第1期。三类

(20)谢正富 赵守飞:《治理视角下的志愿服务制度化对策思考——以湖北省襄阳市为例》,《江西行政学院学报》,2015年第1期。三类

(21)王如周云赵守飞:《推动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路径与流程探索——-以城市商品房居住区文明停车为例》,《品牌》,20155

(22)严梓凡,赵守飞: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探索——基于安徽省街道体制改革模式的比较分析》,《邢台学院学报》,2015年第4期。

23)赵守飞:《撤销街道下沉公共资源与社区党建创新——基于铜陵铜官山区社区党建经验分析》,《社会科学家》,2016年第7期。

二、研究项目

1.社区服务与社区治理机制研究》,2009年民政部项目,研究成果获得民政部三等奖,主持人。

2.安徽省小城镇社区建设体制机制研究》,20102012年,安徽省民政厅项目,主持人。

3.20102011年作为民政部社区建设研究基地负责人陈伟东教授领导的社区建设研究团队的一员(陈伟东教授直接指导的博士生),参与了湖北省江汉区、长沙市开福区、苏州市工业园区、湖北鄂州市社区体制改革项目。

4.《中国和谐社区建设——铜官山区模式研究》,2012年铜官山区委托横向课题,第一参与人。

5.《鸠江区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理论和实践》,芜湖市鸠江区民政局委托项目,20147月至201512,主持人

6.《包河区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合肥市包河区社区公益服务项目管理委员会,20149月至20159月,GYBH-57,主持人。

7.《撤销街道与铜陵市社区管理体制改革研究》,安徽省民政厅委托项目,20149月至20156,主持人

8.《安徽省基层政权建设研究》,20144月安徽省民政厅委托项目,主持人。

9.《省级政府推动社区专项服务购买机制创新研究》,2016MZRL010526,国家民政部委托项目,主持人。

10.《基层行政扁平化的街道办事处改革研究》,13CZZ039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参与人。

三、近年来参与社区建设调研和培训情况

2013年作为安徽省民政厅城乡社区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参加了安徽省民政厅对铜陵市、芜湖市、马鞍山、合肥市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申报的评审验收工作。在评审验收工作中,用系统和扎实的理论与实践分析,有力反驳了各种对铜陵社区综合体制改革的曲解,向各验收单位主要领导阐释了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创新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可行路径。2014作为省民政厅邀请专家和省厅政权处领导一起到马鞍山、黄山和合肥调研三市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情况,进一步了解了安徽省社区建设和社区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和经验,参与撰写的研究报告获得民政部三等奖;2015年作为省民政厅邀请专家和省厅政权处领导一起到蚌埠市、滁州市、芜湖市和合肥市调研城乡社区协商民主建设情况,参与起草了安徽省《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意见》,提出的一些社区协商建设意见被相关部门采纳。

近年来,先后到湖北武汉市和鄂州市、浙江杭州市、湖南长沙市、上海市、北京市、江苏苏州市、福建厦门市、山东青岛市、陕西西安市、云南昆明市、内蒙古呼尔浩特市和包头市、安徽铜陵市、马鞍山市、黄山市、安庆市、宿州市、淮北市、蚌埠市、合肥市、六安市、滁州市等三十几个省市进行社区建设和治理问题调研。作为社区党建、社区建设和治理领域的专家先后应铜陵市委组织部、铜陵市委党校、铜陵市民政局、铜陵市铜官山区党委中心组、芜湖市民政局、芜湖市鸠江区民政局、合肥市包河区民政局、明光市委宣传部、蚌埠市民政局、蚌埠市委组织部、蚌埠市委党校、蚌埠禹会区民政局、蚌埠蚌山区委组织部邀请为其作社区体制改、社区自治、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社区党建相关专题报告56次,本人具有丰富的社区建设和治理专题培训经验。

/